男人每天喝3两红酒 多吃果蔬能多活14年
发布日期:
2008-01-16 08:22:34
来 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作者:
刘桥斌

    新闻背景:最新一期《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PLoS Medicine)杂志上一篇研究报告称,英国剑桥大学和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的研究人员调查显示:不吸烟、每天适度饮酒、定期锻炼、吃大量水果和蔬菜的人,平均寿命比那些没有这样做的人长14年。

    戒烟限酒一直以来都是人们推崇的健康生活习惯之一,大量的研究证实,每天饮用适量葡萄酒(俗称“红酒”)对人体健康有益,尤其对有着“生命杀手”之称的心脏病,预防效果最为明显。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葡萄与葡萄酒研究中心副教授潘秋红博士介绍,人体肥胖、血管堵塞、脏器功能下降,这都是因为酸性物质摄入过多,适当保持机体处于弱碱性状态对人体健康非常必要。而葡萄酒正是含酒精饮料中少有的碱性饮料之一,在摄入大鱼大肉等酸性食物时,饮用适量的葡萄酒对中和人体的酸碱度非常有帮助。   

     导致心血管病的罪魁祸首是血液中高含量的胆固醇和血脂。葡萄酒中高含量的多酚类物质——“白藜芦醇”可减低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和血脂的含量,从而减轻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脏病。另外,它还含有超强抗氧化剂,可清除身体中产生的自由基,保护细胞和器官免受氧化,令肌肤恢复美白光泽,所以葡萄酒素有“老年人的牛奶”之称。   

    喝葡萄酒受益最大的是法国,法国人喝葡萄酒和中国人喝茶一样没有什么深奥的的理由。有调查显示,法国中年男子每10万人中,每年有95人因为心脏病死亡,而美国却有256人之多。法国人的葡萄酒饮用量高居世界之首。大量饮酒和高热量的食物没有让法国人患心脏疾病的几率上升,这种现象被称为“法国悖论”。   

    潘秋红博士说,葡萄酒酒精度数一般为12°~16°,维生素含量很丰富,并含有锰、锌、钼、硒等微量元素。但葡萄酒毕竟是酒,正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虽说度数不如烈酒高,但如果长期过量饮用,或是酗酒,同样会造成人体吸收酒精过量。当肝脏不堪重负,没法排出的毒素就会日渐积累,使身体其它器官机能衰退,甚至出现肝硬化。   

    因此,饮用葡萄酒一定要适量。一般来说,中年男人平均每天饮用100~150毫升(约2~3两)为宜,女性可酌量减少。此外,应避免空腹饮用,佐餐时饮用更好。这样可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减少对酒精的吸收;且吸收速度会变慢,有利于葡萄酒活性氧消除功能的充分发挥。

版权声明: 本站所有文章,除署名本站原创外,均来源于网络,
  用于学习参考使用,著作权及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有侵权,请作者速来函告知,
  我们将尽快处理。
  联系电话:0535-6646535 传真:0535-6640619
  邮箱:contact@winechina.com

 

关于我们 会员注册 约稿启事 版权说明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 友情连接 鲁ICP备14006480号
Copyright(C) 2000-2025 wine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6480号
本网站转载的信息,仅供学习参考,不代表葡萄酒信息网观点。转载如有侵权,请作者速来函告知。
来源为“葡萄酒信息网”的稿件均为本站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未注明出处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港城东大街277号南山世纪华庭12栋2802室 邮政编码:264003 邮箱:contact@winechina.com
业务部:0535-6646535 编辑部:0535-6646535 资讯中心:0535-6640619 传真:0535-664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