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适度饮酒益脑
发布日期:
2005-04-20 10:46:54
来 源:
健康在线
作者:
0
      《美国流行病学杂志》报道,喝中度量的酒对较大年龄女性的脑功能有好处。   在一项称为“血管老化的流行病学研究”的工作中,研究者设计检查老化是否影响血管系统和脑功能的研究。来自法国西部城市南德的1389人参与了该研究——其中815名男性,574名女性,年龄在59到71岁之间。研究结果显示,喝低到中等量酒的年龄较大的女性,在测量记忆、学习和解决问题技能等认知功膴测验方面比从不喝酒的女性得分要高。每天2~3杯葡萄酒的女性,在脑功能测试上取得10%高分的是不喝酒女性的2.5倍,喝酒少于两杯的分数是同年龄组不喝酒女性的1.7倍。但男性则没有这样的结果。   研究者认为,在酒精代谢和激素状态相互作用之间的性别差异,可以部分解释酒精消耗和认知功能间的联系为什么会男女不同。   美国癌症协会的分析流行病科主任米切尔博士说,很清楚地,中等量的喝酒有益于心脏,问题是,它是如何作用于大脑的?他说:“这项研究稍微令人放心的是对于那些每天喝酒达到5听的法国男女,其认知能力并不比不喝酒者下降。”   酒精对这些女性脑功能的影响的原因还不十分清楚。研究者推测,这可能同酒精对血压、对血流甚至于与减慢血管疾病的发展有关。他们发现,在通向大脑的謯要血管颈动脉存在脂肪斑同男性的认知分数下降有关。然而,专家指出,这些解释崐仅仅是理论上的,因为流行病学研究并不涉及机理,因此,研究不是结论性的,仍崐然需要做进一步的研究。 “本研究的局限性是对参与者的测试仅有一次,而没有测试在开始喝酒前的认知功能。因而,本研究并没有真正地测量认知功能的变化,而仅仅是测量目前的讑态。因此,更为重要的是观察一组被研究者一段时间,看看认知功能的下降率以便崐观察饮酒组与不饮酒组之间的差异。”休博士评述说。 每天的饮酒量何谓适量,何谓过多?法国EVA研究组认为,所谓中等量饮酒的标准是每天喝5杯的葡萄酒。而美国的酒研究者则认为,每天1到2听的葡萄酒为中等量喝酒。以前的研究已显示,过量的饮酒伴随有较高的痴呆和大脑损伤。然而许多研究也提示,每天饮小量的酒可以预防中风和心脏病。而这一最新的报告是第崐一次提示在女性饮中等量的酒对认知功能有好处。 随着种种好处似乎都来自于中等量的饮酒,那么科学家们下一步该发现些什么呢?一句古罗马的格言说:“酒就是真理”,可以说,葡萄酒就是这样。
版权声明: 本站所有文章,除署名本站原创外,均来源于网络,
  用于学习参考使用,著作权及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有侵权,请作者速来函告知,
  我们将尽快处理。
  联系电话:0535-6646535 传真:0535-6640619
  邮箱:contact@winechina.com

 

关于我们 会员注册 约稿启事 版权说明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 友情连接 鲁ICP备14006480号
Copyright(C) 2000-2025 wine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6480号
本网站转载的信息,仅供学习参考,不代表葡萄酒信息网观点。转载如有侵权,请作者速来函告知。
来源为“葡萄酒信息网”的稿件均为本站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未注明出处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港城东大街277号南山世纪华庭12栋2802室 邮政编码:264003 邮箱:contact@winechina.com
业务部:0535-6646535 编辑部:0535-6646535 资讯中心:0535-6640619 传真:0535-6640619